哈佛追蹤30年研究 揭1種長壽飲食法 健康活到75歲不罹癌
-
eden小五
- 文章: 1081
- 註冊時間: 2025年 8月 26日, 13:22
哈佛追蹤30年研究 揭1種長壽飲食法 健康活到75歲不罹癌

長壽/養生/長壽食物/長壽秘訣|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追蹤超過10萬人長達30年的研究發現,飲食習慣是決定能否健康衰老的關鍵,當中眾所周知為「健康」的地中海飲食,竟然不及這個飲食法。
一項由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、哥本哈根大學和蒙特婁大學的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、長達30年、追蹤10萬人的重磅研究,研究人員比對分析了8種健康飲食模式,包括地中海飲食、DASH降壓飲食、MIND認知保護飲食、植物性飲食等,結果發現與健康老化關聯最強的指標是AHEI(替代健康飲食指數)。
甚麼是AHEI飲食法?該研究指出,AHEI並非要求戒掉特定食物或嚴格計算卡路里,而是一個「整體飲食方向」的概念,選擇食物以植物性、低加工、低糖、低鹽為主。數據顯示,AHEI分數高的人,在70歲時維持健康的機率是低分者的1.86倍;到了75歲,這個差距更擴大到2.24倍。
加分食物 VS 扣分食物多吃加分食物:
- 蔬菜(每日5份,以綠葉蔬菜為佳)
- 水果(果汁不算,建議選擇莓果、蘋果、梨子)
- 全穀類(每日最多6份,如燕麥、藜麥、糙米)
- 堅果與豆類(每週2-3次植物性蛋白質)
- 富含Omega-3的魚類(每週至少1份,如三文魚、鯖魚、沙丁魚)
- 含糖飲料
- 紅肉與加工肉品
- 高鈉食物
- 反式脂肪










-
eden小五
- 文章: 1081
- 註冊時間: 2025年 8月 26日, 13:22
Re: 哈佛追蹤30年研究 揭1種長壽飲食法 健康活到75歲不罹癌
長壽飲食|每100人只有9人能夠健康活過70歲研究中指出,只有不到一成的參與者能夠在70歲時達到「健康老化」的標準。這反映出現代生活環境中,身體的自然老化加上不良飲食習慣的長期侵蝕,使得多數人難以健康老去。
哈佛研究指出,雖然無法改變年齡增長的現實,但可以透過調整飲食方向,顯著提升健康老化的機率。而各種健康飲食法中,AHEI並不要求完美飲食。研究顯示,即使逐步調整飲食習慣,也能獲得具體的健康效益。
韋恩總結,多吃蔬果、少吃加工食品、控制鹽分的概念早已存在,就算從50歲開始調整飲食,對健康仍有正面影響。
研究數據指出,有食用菇類習慣的人,其全因死亡風險顯著降低約6%。換言之將菇類納入日常飲食,可以有助長壽。
長壽飲食|菇類含4大物質有助長壽養生營養師老辜分析,菇類對健康的益處主要源於其獨特的植物化學物質,而非基本的營養構成,有助防止細胞老化、對抗慢性發炎。4大有益物質包括:
哈佛研究指出,雖然無法改變年齡增長的現實,但可以透過調整飲食方向,顯著提升健康老化的機率。而各種健康飲食法中,AHEI並不要求完美飲食。研究顯示,即使逐步調整飲食習慣,也能獲得具體的健康效益。
韋恩總結,多吃蔬果、少吃加工食品、控制鹽分的概念早已存在,就算從50歲開始調整飲食,對健康仍有正面影響。
研究數據指出,有食用菇類習慣的人,其全因死亡風險顯著降低約6%。換言之將菇類納入日常飲食,可以有助長壽。
長壽飲食|菇類含4大物質有助長壽養生營養師老辜分析,菇類對健康的益處主要源於其獨特的植物化學物質,而非基本的營養構成,有助防止細胞老化、對抗慢性發炎。4大有益物質包括:
- 麥角硫因 (Ergothioneine, EGT):被部分學者稱為「長壽維生素」,人體幾乎只能從食物中攝取,而菇類是已知含量最豐富的來源。研究表明,血液中麥角硫因濃度高的人,全因死亡風險相對較低。
-
- 穀胱甘肽 (Glutathione, GSH):菇類是獲取這種「抗氧化之母」的優質天然來源。穀胱甘肽是人體最重要的內生性抗氧化系統,對於抵禦氧化壓力、防止細胞老化及慢性發炎至關重要。
-
- 幾丁質 (Chitin):作為菇類的生物活性成分,幾丁質有助於維持腸道微生態的穩定,並在調節脂質代謝與控制慢性發炎方面發揮作用。
-
- β-葡聚醣 (β-glucans):這種多醣體能協助免疫系統更有效地辨識病原體,維持良好的免疫監控狀態,從而支持整體免疫健康。
-
eden小五
- 文章: 1081
- 註冊時間: 2025年 8月 26日, 13:22
Re: 哈佛追蹤30年研究 揭1種長壽飲食法 健康活到75歲不罹癌
研究揭長壽3大關鍵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(Jama Network Open)在今年6月20日刊登一項研究報告,分析健康生活方式與成為百歲老人之間的關係。研究團隊調查內地5,222名80歲或以上的長者,當中包括1,454名百歲人瑞;參與者中有61.7%為女性,平均年齡為94.3歲。
研究團隊根據每名參與者自我報告的吸煙、飲酒、運動習慣、飲食多樣性以及體重指數(BMI)組成「健康生活方式評分」(HLS),分數越高代表越健康。而根據研究結果,長壽一共有3大關鍵因素,除了不吸煙及規律運動外,多樣化飲食亦佔一環。
其中,研究人員發現飲食最多樣化的參與者更有可能活得長久,他們活到100歲的機率甚至比其他同齡人高出23%。
9類長壽食物
研究結果顯示,每周吃以下9種食物的人士更有可能活到100歲。









此外,研究人員發現從不吸煙並經常運動的參與者也有可能活到100歲,而教育程度、婚姻狀況、晚年飲酒習慣等因素對於壽命則幾乎沒有影響。
研究團隊表示,是次研究調查樣本較大,並對參與者的生活方式及行為數據進行全面收集,屬於前瞻性的評估;不過研究仍有許多限制,例如大部分生活方式行為的資訊均為自我報告,因此容易出現測量誤差。但團隊仍強調,即使到了高齡,維持健康習慣亦有助獲得健康。
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4119916 ... ?mtc=10004
研究團隊根據每名參與者自我報告的吸煙、飲酒、運動習慣、飲食多樣性以及體重指數(BMI)組成「健康生活方式評分」(HLS),分數越高代表越健康。而根據研究結果,長壽一共有3大關鍵因素,除了不吸煙及規律運動外,多樣化飲食亦佔一環。
其中,研究人員發現飲食最多樣化的參與者更有可能活得長久,他們活到100歲的機率甚至比其他同齡人高出23%。
9類長壽食物
研究結果顯示,每周吃以下9種食物的人士更有可能活到100歲。









此外,研究人員發現從不吸煙並經常運動的參與者也有可能活到100歲,而教育程度、婚姻狀況、晚年飲酒習慣等因素對於壽命則幾乎沒有影響。
研究團隊表示,是次研究調查樣本較大,並對參與者的生活方式及行為數據進行全面收集,屬於前瞻性的評估;不過研究仍有許多限制,例如大部分生活方式行為的資訊均為自我報告,因此容易出現測量誤差。但團隊仍強調,即使到了高齡,維持健康習慣亦有助獲得健康。
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4119916 ... ?mtc=10004
誰在線上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29 位訪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