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頁 (共 1 頁)

心臟病成全球第一大殺手 營養師推介5大護心水果有效降血壓及膽固醇

發表於 : 2026年 4月 14日, 18:44
eden小五
圖檔

心臟病為全球第一大致命疾病,外國就有營養師推介5種被證實有益心臟健康的水果,當中部分更有降血壓、降膽固醇及促進腸胃健康等功效。
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資料,自2000年起,心臟病的死亡人數在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中增幅最大,成為全球第一大殺手;資料顯示,2021年的心臟病死亡人數共增加270萬人,總人數已達910萬人。
 
《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》(當代藥物化學)曾於2019年刊登一項研究,指出富含水果的飲食方式對保護心血管有很強的作用。那麼,市民平日到底應該吃甚麼水果?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醫學中心的高級心臟營養師Dana Ellis Hunnes就曾接受外媒《EatingWell》訪問,推介5種最有效維持心臟健康的水果。


 
圖檔
圖檔圖檔圖檔圖檔

Re: 心臟病成全球第一大殺手 營養師推介5大護心水果有效降血壓及膽固醇

發表於 : 2026年 4月 14日, 18:46
eden小五
護心食物|營養師推介5大護心水果1. 黑莓
 
黑莓含有能促進心血管健康的花青素,這是一種強效抗氧化劑,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、抗氧化劑、多酚、黃酮醇及水分,有助維持心臟和腸胃健康。此外,黑莓本身熱量較低,同時還具有飽足感和抗發炎作用。
 
一項於2021年發表在《Biomolecules》(生物分子)的研究發現,如要預防動脈粥狀硬化(動脈斑塊堆積),攝取花青素是一種「便宜、容易取得且有效」的方法,且還能降低心血管衰老及患上相關疾病的風險。
 
2. 藍莓
 
藍莓含有豐富的多酚、黃烷醇和植化素,具有抗炎作用,還有助心臟和腸胃健康。
《Journals of Gerontology》(老年學雜誌)曾於2019年發表一項研究,指出每天進食藍莓可改善血管細胞功能,有助控制血壓和預防血栓。
 
另一項於2021年發表在《Nutrients》(營養)的研究則發現,藍莓富含水溶性纖維,能有效降低膽固醇、幫助腸道消除膽汁,從而改善心血管健康。
 
3. 紅桑子
 
紅桑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、熱量低,且含有大量水分,有助維持心臟及腸胃健康,而且還有康發炎的作用。多吃紅桑子對多種心血管代謝皆有益處,當中包括降低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」(壞膽固醇,LDL)、降血壓、管理體重和減少身體發炎。
 
4. 木瓜
 
木瓜含有維他命A、維他命C和鉀,分別具有抗氧化及幫助降血壓的作用,另外亦含有消化酶,能夠幫助消化並保持胃腸道健康,從而減少身體發炎、保持健康。而1杯木瓜塊可提供接近100%的每日維生素C需求及8%的維生素A需求。
 
2021年一項發表於《Frontiers in Physiology》(生理學前沿)的究指出,缺乏維他命A 和C與心血管異常有關,透過補充這些維他命,可以降低心臟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粥狀硬化、心臟病以及心臟衰竭的風險。
 
另一項於2020年刊登在《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》(食品科學與營養)的研究亦發現,富含鉀的食物可擴張血管,有助血液循環,從而促進心臟健康。
 
5. 紅提子
 
紅提子本身富含水分,能產生飽足感,同時亦含有豐富抗氧化劑、多酚、黃烷醇、膳食纖維及白藜蘆醇,有助抗發炎。
 
一項於2021年刊登在《Molecules》(分子期刊)的研究發現,紅提子中含有的多酚,而這種成分已被證明可以透過減少氧化壓力、降低血壓和減少發炎,來治療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,有益於人類健康。

Re: 心臟病成全球第一大殺手 營養師推介5大護心水果有效降血壓及膽固醇

發表於 : 2026年 4月 15日, 14:07
去去無氣走
👍🏻 多謝分享健康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