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

研究:麥得飲食防失智,減慢大腦衰退7.5年,女性效果更顯著!(附一日餐單)

隨著年齡增長,不少人都擔心認知能力會逐漸衰退。最新醫學研究為我們帶來好消息:只要選擇合適的飲食方式,就有機會減緩腦部功能退化的速度。最近發表在《神經學》期刊的研究指出,遵從「麥得飲食」(MIND diet)的人士,其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較慢,當中女性效果更為明顯。

麥得飲食

什麼是麥得飲食?

究竟什麼是麥得飲食?這是一種結合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(DASH diet)的飲食方式,專家指出,遵從麥得飲食的人,其大腦衰老速度可減慢約 7.5 年,同時能大幅降低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
這項重要研究追蹤了超過 14,000 名美國成年人,平均年齡 64 歲,觀察期長達 10 年。研究對象包括白人及非裔美國人,當中女性佔 56.7%。研究結果令人振奮,顯示嚴格遵從「麥得飲食」的人士,不論種族,都能減緩認知功能的衰退。

麥得飲食的核心食物

那麼,「麥得飲食」包含哪些食物呢?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護腦飲食的重點:

1. 綠葉蔬菜

綠葉蔬菜是麥得飲食的基石。營養專家特別強調,在所有食物中,綠葉蔬菜應該佔據最大的比重。這類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,能夠減少腦部發炎,保護腦細胞免受損傷,並支援學習和記憶功能。

2. 漿果類水果

漿果類水果(如藍莓)之所以特別重要,是因為它們含有獨特的花青素和類黃酮,這些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,有助維持腦部健康。研究顯示,這些營養成分可以增強認知功能,改善記憶力,並可能減緩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。

3. 其他重要營養來源

堅果和全穀物也是麥得飲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而優質蛋白質如魚類和家禽肉類同樣不可或缺。至於紅肉,麥得飲食建議每星期不要超過三份,但不需要完全戒掉。這是因為紅肉含有鋅等有益礦物質,完全避免食用可能導致某些營養素的缺乏。

什麼是麥得飲食?

究竟什麼是麥得飲食?這是一種結合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(DASH diet)的飲食方式,專家指出,遵從麥得飲食的人,其大腦衰老速度可減慢約 7.5 年,同時能大幅降低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

這項重要研究追蹤了超過 14,000 名美國成年人,平均年齡 64 歲,觀察期長達 10 年。研究對象包括白人及非裔美國人,當中女性佔 56.7%。研究結果令人振奮,顯示嚴格遵從「麥得飲食」的人士,不論種族,都能減緩認知功能的衰退。

麥得飲食的核心食物

那麼,「麥得飲食」包含哪些食物呢?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護腦飲食的重點:

1. 綠葉蔬菜

綠葉蔬菜是麥得飲食的基石。營養專家特別強調,在所有食物中,綠葉蔬菜應該佔據最大的比重。這類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,能夠減少腦部發炎,保護腦細胞免受損傷,並支援學習和記憶功能。

2. 漿果類水果

漿果類水果(如藍莓)之所以特別重要,是因為它們含有獨特的花青素和類黃酮,這些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,有助維持腦部健康。研究顯示,這些營養成分可以增強認知功能,改善記憶力,並可能減緩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。

3. 其他重要營養來源

堅果和全穀物也是麥得飲食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而優質蛋白質如魚類和家禽肉類同樣不可或缺。至於紅肉,麥得飲食建議每星期不要超過三份,但不需要完全戒掉。這是因為紅肉含有鋅等有益礦物質,完全避免食用可能導致某些營養素的缺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