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盲目戒澱粉!研究:中年多吃優質碳水,晚年保持健康的機率高近40%
近年不少人都追隨「低碳飲食」或「生酮飲食」潮流,一見到飯、麵或麵包,便立刻敬而遠之,擔心一吃就會致肥或影響血糖。不過,最新的醫學研究提醒我們:碳水化合物並非一概有害,關鍵在於如何選擇。

一項刊登於《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版》(JAMA Network Open)的研究,分析了逾47,000名女性的長期數據,追蹤時間超過30年。研究人員把「健康老化」定義為:70歲後仍未出現主要慢性疾病(例如癌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)、沒有明顯記憶力衰退或行動困難,同時維持良好心理狀態。
結果顯示,在中年階段較常進食「優質碳水化合物」的參與者,未來踏入晚年時,能夠保持健康長壽機率較攝取較少者高出約37%。
什麼是「優質碳水」?
所謂「優質碳水化合物」,主要來自未經高度加工的天然食物,包括:
一項刊登於《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版》(JAMA Network Open)的研究,分析了逾47,000名女性的長期數據,追蹤時間超過30年。研究人員把「健康老化」定義為:70歲後仍未出現主要慢性疾病(例如癌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)、沒有明顯記憶力衰退或行動困難,同時維持良好心理狀態。
結果顯示,在中年階段較常進食「優質碳水化合物」的參與者,未來踏入晚年時,能夠保持健康長壽機率較攝取較少者高出約37%。
什麼是「優質碳水」?
所謂「優質碳水化合物」,主要來自未經高度加工的天然食物,包括:

